【NTU Worldwide】夢醒半闕

傅金鑫@NTU

        已經不止一次做過這樣的夢:糊里糊塗地坐上了飛往大陸的班機,與幾個朋友相聚之後,卻發現因為違反了交換生協定而再也回不到台大過完剩下的半學期。掐指一算,待在台灣的日子已經過半。有人說,夢見一些事情是因為在乎,那麼我的這些夢的出現,也許是因為,我已經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城市。


        直到現在,我還能清晰地記得剛下飛機后台大的志願者幫我背著吉他并把我們送上大巴的場景。而在開學后,我每天的生活則被兩件事情佔據——瘋狂的旁聽,以及尋找社團。在抵達台灣之前我就以及為台大如此豐富的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所驚歎,旁聽之後幾乎每一門課我都愛不釋手。而在club fair上,各式各樣的社團也使我眼花繚亂。還記得有一個老師曾經驕傲地說:“在台大,你不需要擔心找不到‘同道中人’,因為台大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最近的study abroad fair我也出于興趣去聽了一下,在出國經驗交流會上經常有這樣的話出現:“這所學校其實并不比台大好,但是……”我一開始十分驚詫,但後來想想,也覺得很好理解:作為台灣頂尖學府的台大,顯然具有與國際一流名校叫板的實力!

        不過,當一切新鮮感漸漸褪去,我也終於開始意識到,交換生活,遠不是天天“秀吃秀喝秀玩耍”;它更多地意味著,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獨自生活。和其他同學一樣,我也開始為各種考試發愁;很多計劃也因為各種消耗精力的事情而無法實現;學校、食堂、宿舍的三點一線生活也經常出現。順帶提一句,所謂“大陸學生比台灣學生用功幾十倍”,和“凌晨三四點鐘的哈佛大學”一樣,都是假的,沒那麼誇張。

        而在嘗試融入當地生活的過程中,我也漸漸的感受到了兩岸的一些差異,甚至是偏見:台灣的新聞中,關於大陸的內容基本上都是負面的;日常生活中經常會聽到一些“強國人”之說;有一些台灣人對大陸的印象僅僅停留在“哈哈哈你們不能用fb,不能隨便談論政府否則會被抓走”之類的隻言片語。而在大陸,台灣給人們的印象大多是“寶島,淳樸善良,文明”之類的詞彙。

         我覺得,從兩岸關係上而言,台灣人可能過於想強調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而使得自己潛意識里不願意去了解大陸的情況,導致了這種兩岸信息不對等情況的出現。而在信息開放度方面,我感覺接觸到開放的網絡后每天都會有新的事情去挖掘,但是我身邊的台灣同學對此并不以為然。似乎,他們以民主、自由的環境而驕傲,但是我發現,帶著筆電在課上不停刷著FB和ptt的人比比皆是。他們究竟是已經了解了足夠多的信息,還是習慣於這種條件而忘記了利用?也許,只有台灣人自己才清楚答案。

        而我也清楚,那些負面言論,有一些也是事出有因。我自己也見過在故宮前大喊大叫的大陸遊客,也很清楚前不久大陸fb解封后很多網民噴子在蔡英文fb主頁下的所做所為,等等。作為一名陸生,我對這些事情感到很抱歉;但同時我也想說,不文明的大陸人只是占極少數,而相當一部分報道也是因為政治原因或媒體想吸引關注度的私心而被放大的(我有見過一些挺荒唐的評論,和大陸的實際偏離很多);更為重要的是,很多大陸人,尤其是我們這一代青年,正從積極、客觀的角度思考兩岸關係,他們很期待和台灣的朋友們進行友好的交流,增進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互相了解。我們不是所謂的威脅;陸生來台更不是為了佔用資源;我們希望擺脫政治的範疇,與台灣人聊聊彼此,結交朋友,了解差異,增進理解,這才是我們來到台灣的初衷。

        非常感謝台大學生報能夠給我這樣一個機會,讓我能代表大陸交換生發表一些來台生活的感想,我感到十分榮幸。也歡迎各位讀者,如果願意,可以和我交流一些看法。從我個人角度而言,我不介意遇到分歧——因為我的初心,就是來到這裡,了解與思考差異的存在。


        夢醒半闕,光逝萬年。我希望能在剩下的時光里,邂逅更多的人和事,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一抹艷麗的光彩。


◣◥交換生作者◣◥
電機二 傅金鑫
交換國家:中國→臺灣
交換時間:半年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