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之夜宣傳省思社會中的性暴力文化

「我要一直說到,他們停止強暴」活動為性暴力生存者發聲


(報導 / 沈玉涵)

    3/21日晚間,臺大雄友會舉辦的「雄友之夜」於粉專釋出一份與表演節目相關的文宣,內容模仿色情影片劇情、強暴,引起廣泛關注與爭議。雖然臺大雄友會已在事後刪除該文,並接連發出兩篇道歉啟事,但由此事件也引起許多值得深省的後續議題,從關於學生舉辦活動的自由度與尺度問題,進而到社會性別意識與性暴力文化的省思。

誇張化慣性思維 挪用具剝削性質的粗暴符碼
    針對學生辦活動此事,臺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在個人臉書表示:「持續朝向個體化新世紀的臺灣社會,校園裡的人際交流與情感互動模式,卻還只能停留在這幾種老梗群聚活動,是否因為想像力有點貧乏、一開始就陷在固定的框架裡,於是為了找梗只好誇張化慣性的思維或行為模式,乃至於一派天真地複製挪用各種帶有剝削性質的粗暴符碼,而以為這樣就突破尺度、『自由解放』又保證有梗好笑,殊不知一開始便歪掉也就算了,連好笑這個基本要求都完全零分。結果問題不只是政治不正確,而是根本就不知道為何而演為何而鬧為何而笑?從頭到尾、代代相傳就是一個『因為要搞這個,所以就這樣搞』的反覆迴路。」

我要一直說到,他們停止強暴
    由黃靖茹所發起的「我要一直說到,他們停止強暴」活動於3/27晚間於臺大校門口舉行,內容是以短講與獨白的方式交叉呈現,短講主要是由性暴力倖存者與現代婦女基金會進行;獨白則是取材於受性暴力經驗者所書寫的匿名心情自白,透過讀稿的方式,讓更多人傾聽。
「我要一直說到,他們停止強暴」活動現場
(攝影 / 沈玉涵)


不只是用論筆的方式講道理
    黃靖茹表示,發起這個活動不只是針對臺大雄友會,臺大雄友會只是這個社會中擅長或喜歡拿性暴力開玩笑、戲謔的現象縮影。這個活動訴求的對象是整個社會,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性暴力的受害者有很多種樣貌,不只是存在色情影片或是色情小說之中。而這些不同樣貌、不同的暴力,它可能是由不同因素而成,不只限於刻板形象中的肢體性暴力。性暴力可能產生在職場、校園,甚至可能產生在熟人或是家庭之間,它其實關係到了我們社會要怎麼面對性別、人我之間的權力關係。黃靖茹提到,此活動的意義,不只是用論筆的方式講道理,更重要的是讓大家更真切地了解到──性暴力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不能拿來開玩笑,以及其產生的原因。並且讓倖存者們知道,有人願意站出來了解、傾聽並同理他們的孤單與痛苦。

「相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活動現場也邀請了現代婦女基金會的社工進行短講。關於如何在許多生命現場預防性暴力的發生,基金會的社工表示,「相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相信強暴真的存在、相信生存者的故事與傷痛、相信他們的堅強與智慧,如果能真心的相信這些,所謂的強暴文化就沒有辦法生存。如果相信強暴是真的存在,強暴便不會被認為只是意外、發生在少數人身上,也就會知道強暴的嚴重性;如果相信生存者的傷痛,便能同理強暴的可怕,也就知道強暴的笑話並不好笑,透過強暴來創造話題宣傳並不有趣;如果我們相信生存者的堅強與智慧,就會知道他們不只有脆弱的一面,他們其實是鬥士,具有復原與再生的能力。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年也計畫在校園推行「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就是性侵」的宣導,希望能作為一劑性侵害防治的預防針。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