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從臺大外文畢業公演看戲劇

(報導 /  黃淇銘)

《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作家》
        一個劇團正在舞台上排練時,突然闖進六個「劇中人」-- 父親、母親、繼女、兒子、男孩與小女孩。他們是劇作家未完成的角色,雖然被遺棄但已擁有完整且獨立的生命。他們渴望這個劇團能搬演他們的故事,讓他們在舞台上獲得重生。六個劇中人帶來的悲劇故事極具戲劇性,有爭執、亂倫、情變、自殺、意外死亡等。故事與排練中的劇團交錯融合,讓人搞不清楚何為舞台上的虛幻,何為生活中的真實。

    臺大外文畢業戲劇公演行之有年,老字號的活動不僅吸引對戲劇有興趣的學生,對於藝文界青年而言,更是每年一度的學生活動盛事。今年,適逢外文系畢業公演20週年,我們有幸第一次在華山舉行公演,呈現著名劇作家路伊吉·皮蘭德婁的名作《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並且特別與《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協力舉辦,同時為義大利劇作家皮蘭德婁150週年系列活動揭開序幕,推出Six Characters in Search of an Author(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作家)名劇演出。

後設劇場與現代社會的相呼應
        《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作家》是劇作家皮蘭德婁的經典之作,本齣劇後設式的敘事手法,把一個一個的故事包裹在一起,呈現出劇中劇、虛實不分的現實社會景象,1921年當時本劇一推出,即被視為劇作家的巔峰之作,顛覆傳統劇場的戲劇手法。劇中六個如鬼魅般的人物穿梭在你我之中,打破了劇場的第四面牆,技術上簡單來是後設作品,更深刻的是,皮蘭德婁精心設計了一齣讓觀眾反問:「究竟是戲中的人在演我,還是我就是戲中的人?」的經典。
導演陳玟惠表示:「真實人生往往比小說還要離奇,因為真實人生不需要顧及真實性。」導演希望藉由「戲劇即真實」的概念,反映出觀眾現在正處在的社會現實的真實性。有別於以往對該劇的詮釋,這次演出主視覺以深紅色為主調,紅,同時代表了流動的慾望與汩汩的熱情,另一方面也象徵著生命的鮮血,重生或死亡。

皮蘭德婁150週年紀念
        路伊吉.皮蘭德婁(1867-1936)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12歲就創作第一篇悲劇。1921年完成《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現被視為皮蘭德婁的代表作,此劇顛覆傳統劇場的敘事手法,開啟了現代主義戲劇先河。在劇場結構上,他大膽挑戰傳統、探索新的藝術形式,被視為荒誕劇場先驅,影響了許多作家,如品特(Harold Pinter)、貝克特(Samuel Beckett)、尤涅斯科(Eugene Ionesco)等。
        本齣戲劇公演也是臺大學生首次與《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合作舉辦,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吳若楠老師,同時也是皮蘭德婁多部作品的中文譯者表示:「皮蘭德婁的戲看似荒誕,但我相信他不是單純的叛逆。」皮蘭德婁最擅長的就是利用荒誕的手法,反而讓觀眾置身戲劇之內,反思到底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結合flying v 募資平台,共同孕育一齣好劇
        本次公演結合Flying V 募資平台,是為了要吸引更多戲劇圈同好,以及關心日趨流動的社會議題的民眾,一同參與這個深具意義的戲劇製作,同時給予學生製作支持。劇組公關表示:「哪怕是一張票、小金額的支持,都能鼓勵學生:我們所要藉由這齣戲傳達的想法是有意義的。」



演出場次
6/30 () 19:30
7/01 () 14:3019:30
7/02 () 14:30

購票請點我

演出地點: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烏梅劇院
贊助廠商:Memebox 美美箱、LTTC 語言訓練中心、BenQ 明基、ShopBack 曉寶返現、統一翻譯社、歐美亞語言中心。

公演主視覺 (圖片提供 / 黃淇銘)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