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大學的第一個抉擇——新生書院

報導/林君禪

近幾年來,新生書院成了本校歡迎新生的重大活動。為期五天四夜的活動,依照學院類別分成兩個梯次,並將各系大一們打散,分成幾十個小隊,由隊輔們帶領他們認識這座校園。五天裡,除了基本的註冊、健康檢查、英聽等等,還有包羅萬象的各種課程。課程大致上可分為兩類。第一種是行政處室的課,專門認識臺大的資源及各項規定。再來是隊輔課,由隊輔向小隊員們介紹生活方面相關的內容,像是學校附近的餐廳、臺大的選課等等。

新生書院最初設立,是為了讓新來的大一們認識這座校園,並了解在校時能夠享受的各項權益。回顧最初的新生書院,活動只有三天且不過夜。而當時的課程安排,包含註冊、小隊之夜等,成了現今書院課表的重要參考。第五屆新生書院開始,課活組仿照國外的書院制度,採共寢方式讓小隊員們彼此更加熟悉。若小隊員在營期間有事的話,可以請父母在家長同意書上註明,即可在該時段離開學校。

然而,有時對於小大一們來說,學校的一番美意有時卻成了苦差事。

許多人認為,為期五天的新生書院頗為冗長。不感興趣的課程與資訊卻占了多數,即便是有興趣的資訊介紹也會讓人感到冗長。對很多人來說,這真的很浪費時間,甚至認為其沒有存在的必要性。也有人表示,五天的新生書院,會讓中南部的學生們必須耗費掉了他們暑假的結尾待在學校。又因距離開學還有幾天,不一定馬上就有宿舍可以入住,還需要額外花時間在家鄉與台北之間往返奔波。

有些人會因為上述之原因,認為新生書院沒有其存在的價值。然而,無法否認的是,在新生書院這五天確實提供了大一新生許多重要的資訊,像是學校水源拖吊的機制、專屬於大一能修的新生講座等等。有位學生表示,當初因為少了這個管道,他一直到了大二才知道計中有提供免費影印的服務。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是,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這五天四夜與許多不同系所的人一起相處,是他們來到新生書院最大的收穫。有些人大學四年幾乎只會待在自己的科系及學院,而新生書院是他們唯一接觸到其他科系人的機會,這樣的人脈,也是他們日後很珍貴的資產。

難道在規畫安排時,不能縮短時間嗎?
在進一步探究後會發現,活動之所以冗長實際上有著其不可抗力的因素。要讓三、四千位新生能順利完成體檢、註冊、英文聽力檢定,必須花上許多時間。同時,也要與外界配合,像是醫院檢驗、製作學生證等等,也就讓整個營期不能太短。在這種情況下,學校必須安排許多課程去填滿時間。

為了讓這幾天的日程充實有收穫,從十二月開始,課外活動組同仁會完成各項業務及學生工作團隊各組別帶領的分配,並召開住宿服務組協調會議,討論報到入住作業相關事宜。隔年一月簽請體育室借用綜合體育館辦理開學典禮(共兩梯次)及破冰課程授課場地。二月後則陸續辦理教學大樓借用、學生團隊招募、新生限定上衣圖樣評審及採購、各課程規劃等業務。最後,當大家放暑假時,就是這群幕後的學生工作人員最忙碌的時候,規劃著各種遊戲帶入課程,希望讓原本枯燥的資訊變得更吸引人。

總的來說,新生書院這個活動對於新生有著某程度的影響力,也達成了其目的,讓大一們能順利的認識這座校園,同時間,書院整體的活動確實還有進步的空間。該如何去讓時間能夠更以效率的安排及利用,這可以說是接下來新生書院面臨的最大課題。

(照片由學校課外組提供)



責任編輯/盧養宣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