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期][專題] 總圖五樓特藏資料豐富多元

總圖五樓特藏資料豐富多元
------------------------------
【記者游任博/報導】

        總圖書館位於椰林大道底端,是國內大學收藏資料最多的圖書館之一。總圖書館一至三樓有豐富的藏書及期刊,四樓有多媒體中心,地下一樓有自習室、學習開放空間及博碩士論文暨指定參考專室。除此之外,有許多珍貴的特藏資料收藏於總圖書館五樓,可惜的是大學部同學鮮少使用。

        總圖書館五樓是特藏資料區,資料分為開架區和閉架區。開架區有臺灣研究資料區、綜合資料區及臺灣研究文庫-黃昭堂。閉架區則包括臺灣、日本、東南亞等地區研究資料,以及中西文善本(見小事典)、舊籍、文庫等。閉架區的圖書資料收藏在書庫中,須填寫調閱單,才能翻閱使用。

        臺灣研究資料區收藏許多臺灣早期報紙與舊籍影本,以及收集來自全國各地寺廟的佛經及農民曆,是臺灣傳統民間文化的縮影。綜合資料區則放置許多現代出版的線裝書,書本的材質是宣紙,用線訂裝起來,閱讀起來別有一般風味。臺灣研究文庫-黃昭堂則是由黃昭堂先生所捐贈,書目大多是臺大圖書館未收藏的,書本內容多半有關臺灣、日本及中國的研究。


        為了增加參訪者對特藏資料的了解,因此複製真跡,設置「特藏資料常設展」。該展覽分為臺灣資料舊藏、中文古籍、日文古籍、西文善本及名家真跡。臺大圖書館特藏組副理蔡碧芳表示,臺大前身為臺北帝國大學,從事許多關於臺灣、東南亞及中國華南地區的研究,資料收藏豐富。此外,中文舊籍數量龐大,最古早的紙類收藏起於南宋時期,非紙類收藏更有千年前的甲骨文,而西文善本中收藏14世紀的羊皮手抄本。蔡碧芳小姐說明,現代人多使用電腦,手寫稿已相當罕見,因此館方特地收藏許多名家手寫稿,如林文月、王文興、白先勇等,讓同學一睹名家的創作歷程。

        另外,臺大的校史資料也完整保存在總圖書館五樓,其中包含歷年畢業紀念冊。但僅限本校編制內及退休教職員工,以及在學學生與校友申請閱覽,且不得作任何形式之複製。最近正值畢業季,因此館方正忙於畢業紀念冊的掃描,完整保存臺大學生在學期間豐富多元的生活。

        由於館藏文獻歷史久遠,因此保存工作相當重要。閉架區的圖書資料收藏在書庫中,書庫環境必須維持攝氏18至19度、維持固定相對濕度。圖書資料在進入書庫前,都必須經過防蟲的動作,才能確保資料的保存。為了因應數位化時代的來臨,已陸續將許多珍貴資料數位化,提供大眾使用。

        蔡碧芳小姐表示,特藏資料區大多是研究所同學及社會人士使用,可能是藏書比較不符合大學部同學的需求,因此使用率低。此區資料豐富多元,但同學未能善加利用,讓館方人員覺得很可惜,所以希望同學能多多利用這寶貴的資源。
學生報小事典:
善本是一種關於古籍、手稿、文獻等紙質出版物的概念。在書稿流傳中,常常會出現多種不同的版本;而其中經過仔細的校勘、抄寫、印刷等修繕所得到的珍貴、優秀的版本,即稱爲「善本」,有比較高的收藏、流傳的價值。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高點研究所,高上高普考!最佳的輔考團隊,讓您成就登上最高點!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